藍腹鷴(藍鷴)



20099  大雪山


目科特徵:


目名:雞形目(Order Galliformes


科名:雉科(Family Phasianidae


種類:全世界180種,台灣7種。


分佈:分佈於世界各地,大多為留鳥。在台灣有6種繁殖。


科特徵:嘴短、先端向下鈎,翼短而寬,腳堅實。體型之大小及尾羽之長短,差異甚大。性隱秘,大多不善飛行。


科棲息地:主要棲息於樹林底層或平原地帶。


食物:以植物種子、嫩葉、漿果及土中小蟲為食。


築巢:築巢於地面,雛鳥為早成性鳥類。




藍腹鷴


學名:Lophura Swinhoii


英名:Swinhoe’s Pheasant


/稀有


體型:體長♂72,♀55cm


形態


腳紅色。


雄鳥全身羽色皆帶有光澤,頭至頸部、胸皆為暗藍色,頭上雜有白色羽毛,臉部裸露之皮膚紅色。上背白色,下背至尾上覆羽暗藍色。肩羽暗紅褐色,翼褐色,覆羽羽緣暗綠色。尾羽甚長,黑褐色,中央2根白色。腹以下黑褐色。


雌鳥體型較小,背部大致為暗褐色,有黑褐色虫蠹斑。後頸至背、覆羽雜有褐色及黑色V字型斑。尾羽暗紅褐色;初、次級飛羽暗褐色,有淡褐色橫斑。腹面黃褐色,密佈V字形斑。


  為低沉混濁似「咯、咯」之聲。


生態:出現於中、低海拔之原始闊葉林及混交林底層,較常出現於土質略為潮濕而有枯葉之陰暗地帶。性隱密、機警,大多於晨昏時分活動,夜間棲於低樹幹上。


▽#01 清晨六點五十分,牠靜悄悄的出現


▽#02 漫步輕移地緩緩走向我


▽#03 咦~怎麼會有一隻大砲管


▽#04 躲在石頭後方,不時地探頭張望


▽#05 危機解除,登上石頭吃頓早餐


▽#06 (嘿~嘿這早餐是湯姆貓上次留給我的,這次我派上用場)


▽#07 吃完石頭上的早餐後,牠下崗了


▽#08 咦~草地上還有


▽#09 哈~真是美味啊


▽#10 嗯~好像放久了點,有點霉味


▽#11 (這一張走到最近的距離,來不及退後)


▽#12 (快門速度不夠,反應出身體的律動)


▽#13 吃飽了,不好意思今天只有我來喔


▽#14 運動一下,扭扭腰


▽#15 我要走了(過馬路時超神經質的,徘徊一下,結果用飛躍的)


▽#16 (來一張身份照畫面)


拍攝後記:藍腹鷴也是第三度上大雪山的目標之一。清晨六點五十分,牠靜悄悄的從斜坡旁無聲無息地出現,現場只有我一人,哇~那驚喜之情,差一點忘了按快門咧,太興奮、太美了,縱然只有公鳥出現。


藍腹鷴一身的羽毛,雍容華貴,襯托出牠高貴典雅之氣質,能與帝雉一爭美豔的就屬牠了,『帝雉是鳥中之王者』,那牠可屬『高雅華麗之鳥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hiel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