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環頸雉(雉雞)



20112 花蓮


目科特徵:


目名:雞形目(Order Galliformes


科名:雉科(Family Phasianidae


種類:全世界180種,台灣7種。


分佈:分佈於世界各地,大多為留鳥。在台灣有6種繁殖。


科特徵:嘴短、先端向下鈎,翼短而寬,腳堅實。體型之大小及尾羽之長短,差異甚大。性隱秘,大多不善飛行。


科棲息地:主要棲息於樹林底層或平原地帶。


食物:以植物種子、嫩葉、漿果及土中小蟲為食。


築巢:築巢於地面,雛鳥為早成性鳥類。




環頸雉


學名:Phasianus Colchicus


英名:Ring-necked Pheasant


特亞/稀有


體型:體長♂80,♀60cm


形態


雄鳥頭至頸部大致為暗綠色而有光澤,頭頂略帶褐色,後頭有冠羽,頸側至後頸有白色頸環。背暗紅褐色,雜有黃褐色羽毛及黑色縱斑。腰、尾上覆羽黃褐色;尾羽甚長,灰褐色,有暗褐色橫斑。翼淡灰褐色,覆羽有暗紅褐色及白色斑點。胸銹紅色,有暗褐色鱗狀斑;腹中央黑褐色;脇淡黃褐色,有黑褐色橫斑。


雌鳥體型較小,全身大致為淡黃褐色,背部密佈暗褐色斑點;尾羽略帶紅褐色,有暗褐色橫斑;腹面斑點稀疏,但胸側、脇斑點較密。


生態:出現於平地至山腳下之草原,旱田地帶。喜於乾燥之草叢間活動、覓食,甚少飛行,驚嚇時,會飛起作短距離之飛行。


↓#01『環頸雉』公鳥豔麗的羽色


↓#02『環頸雉』母鳥


↓#03『環頸雉』公鳥兩隻


↓#04『環頸雉』母鳥兩隻


↓#05『環頸雉』公鳥兩隻


↓#06『環頸雉』母鳥


↓#07『環頸雉』公鳥


↓#08『環頸雉』母鳥回眸照


↓#09『環頸雉』公鳥回眸照


↓#10『環頸雉』公鳥陰影下羽色柔和


↓#11『環頸雉』母鳥近拍逆光照


↓#12『環頸雉』公鳥順光照羽色鮮豔


拍攝後記:


2011年農曆春節,全家來一趟三天的環島旅遊,順便陪老婆回娘家,大年初一,先帶家人到宜蘭觀賞大迷鳥「東方白鸛」,一路沿著蘇花公路玩到花蓮,為了方便隔天一早進入「東華大學」校園內拍環頸雉,晚上選擇東華大學後門旁的「村上春宿」民宿。後來才知道這間民宿還蠻有名氣的,拍過幾部偶像劇咧,環境還不錯。


隔日一大早先到東華大學校園內尋找今日的目標大雞「環頸雉」,很快的在進入校園沒多久,路旁的草地上就看到一隻公鳥、三隻母鳥,正在草地上覓食。因為牠們特別敏感,看到車子就往草叢裡跑,於是我將車子停妥後留在車上等牠們,漸漸地牠們慢慢戒除了心防,又緩緩地往我停車的地方接近,讓我拍了一些母鳥的逆光照。不過公鳥的鮮艷羽色因為逆光的因素一直拍不出來;於是我決定下車披上預先準備的迷彩偽裝網,輕輕的走入草坪,咦~那「環頸雉」竟然對我沒有戒心耶,也許當我是一棵樹吧!於是我慢慢的轉移角度,終於順利的拍了幾張公鳥的順光照。新春開機公、母鳥一次入袋,真是大快人心啊!


時間也差不多了,先回民宿吃早餐,要陪老婆回娘家囉,否則的話…嘿~嘿~嘿!



回應格友的要求貼上村上春宿民宿的照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hiel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