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小彎嘴畫眉(棕頸鉤嘴鶥)



201110  台北‧陽明山


目科特徵:


目名:雀形目(Order Passeriformes


科名:畫眉亞科(Subfamily Timalinae


種類:全世界282種,台灣16種。


分佈:分佈於歐洲、澳洲、非洲及亞洲南部地區。在台灣有16種繁殖。


科特徵:嘴細、略向下彎,翼短、圓。腳、趾略長,強健有力。雌雄羽色相近。喜鳴唱,不善飛行。喜於濃密之樹上、草叢間活動。


科棲息地:主要棲息於山區樹林中。


食物:以植物種子、果實及昆蟲為主食。


築巢:築巢於樹上、草叢中。


 

 


小彎嘴畫眉(棕頸鉤嘴鶥)


學名:Pomatorhinus
ruficollis


英名:Streakbreasted Scimitar Babbler


特亞/普


體型:體長21cm


形態


嘴長,向下彎。頭上暗褐色,後頸至上背、頸側暗紅褐色,下背至尾羽、翼皆為橄褐色。眉斑白色,過眼線黑色,皆甚為醒目。喉至胸白色,上胸有橄褐色粗大縱斑;下胸至腹栗褐色,雜有白色羽毛;尾下覆羽橄褐色。


聲:鳴聲嘹亮,富變化,常於發出低沉似「都、都、都」或「嘎歸—嘎歸—」之聲。




生態:通常單獨或成小群出現於中、低海拔之濶葉林或次生林中。喜於灌木叢或草叢中活動,性羞怯,不易見。


 


↓圖1 美麗的背部


 


↓圖2 亭亭玉立的樹枝版


 


↓圖3 這一隻一直在警戒並發號司令


 


↓圖4 這個姿勢我最愛


 


↓圖5 標準姿勢拍一張


 


↓圖6 站在浴缸前我很憂鬱


 


↓圖7 有時候三、四隻站再一起,我的鏡頭裝不下


 


↓圖8 我洗得渾然忘我


 


↓圖9 我洗得很過癮啊


 


↓圖10 這一張浴缸的水色我最愛






後記:


被鳥友喻為(大、小彎嘴)大澡堂的陽明山,第一次去拍大彎不見客,小彎頻出現,我就順勢拍了一些;第二趟再來拍大彎,牠們也一直出來搶鏡頭,而且還不客氣地在我面前輪流洗澡!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獲吧!


小彎嘴的聲音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hiel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